2018-11-22

十多年前踏入佛門,一直想體驗僧團生活,因緣具足下,參加南傳短期出家,當時正值七月暑假,天氣酷熱難耐。

出家地點位於北部深山,剃髮受戒後,以頭陀行赤腳托缽,盛暑炎夏,烈焰曬得頭昏眼花,柏油路燙腳疼痛,手臂和頭頂泛紅,地面冒出氤氳之氣,好個熱浪逼人。

夏日艷陽高照,接連數日攀登峻嶺,山勢陡峭蜿蜒,階梯特別多,一路翻越羊腸小徑,行走備感艱苦,只能強忍疲憊的軀體向上攀爬。

行經半山腰,在一處禪院用餐。再次上路,不知是食物尚未消化,還是體力超過負荷,就像壓在駱駝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,我感到頭暈臉紅、心跳加速、全身無力,全身開始冒冷汗、反胃想吐,我想應該是中暑了。

我不敢逞強,趕緊找個陰涼處休息,同修遞來開水解渴,濕毛巾擦拭身體降溫,再用薄荷條塗抹額頭、人中和太陽穴,瞬間感到清涼舒暢,很快就恢復精神,待呼吸緩和後繼續行腳,並調整步伐,終於到達夜宿的寺院。

根據我的經驗,中暑有徵兆,如皮膚濕冷、臉色蒼白,一旦發現症狀,切記不可硬撐,只要及時補充水分,恢復排汗功能,加上適度休息,都可減緩不適。

預防之道,可隨身攜帶薄荷條(見圖),不論是鼻子聞或塗抹,能提神醒腦、消除疲勞。


相關連結 : https://health.udn.com/health/story/9559/2566219